English

“网上政工”见奇效

2000-07-0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欣 戴文生 我有话说

6月12日,后勤指挥学院“校园网”发布一条新闻,说的是学员一队政委王思敬家庭连遭不幸仍尽职工作。新闻在学院产生了强烈反应:学员们自发开展了“爱干援助”行动,素不相识的人纷纷伸出友爱之手。

王思敬近年来家庭连遭不幸。先是父亲因患肺癌去世,接着一生靠他赡养的婶婶也因乳腺癌离开了人间。今年3月他的爱人又得了内分泌多发性疑难病,前后做了两次手术仍未能控制住病情。为不影响工作,他将岳母接到北京照顾爱人,岂料岳母刚到北京就被车撞成骨折,肇事者却逃之夭夭。王思敬四遭不幸,为救亲人负债近5万元。尽管如此,他还一如既往地资助失学儿童。4年前,王思敬和战友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,资助河北省蔚县北水泉镇赵家嘴村失学儿童李凯英读书。王思敬每年都要给小凯英寄钱邮书,就在今年5月他还给小凯英邮去300元钱和五件衣服。

一位熟悉他的战友了解了这些情况后,悄悄地在学院“校园网”上以“知情者说”为题发布了新闻。一石激起千层浪。学员张忠诚、王希军、卢克江等人率先在学员中倡议开展“爱干援助”行动,他们组织10多名学员利用业余时间到王政委家洗衣服、拖地板干家务,给年幼的孩子辅导功课。学员徐亚东、潘玉喜、王占民、王天成等人看到这则新闻后,特意买来一本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送给王政委,并在扉页上深情地写道:“好政委,希望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您!”来自济南军区89医院的学员张新军看到这则新闻,3次给骨科专家任志勇打电话,为王政委的岳母寻医问药;来自西安的学员高新锁,从千里之外托人给王政委的爱人索来了治病偏方。

王思敬所在的三系党委从“校园网”上看到这些信息后,派2名干部前往一队接替王思敬的工作,以让他安心休假、照顾生病爱人。学院首长从“校园网”上看到这些感人事迹后,专门到学员一队了解情况,并以不同的方式向王思敬表示慰问。

针对学院不断有人在“校园网”上就王思敬的情况发表文章这一情况,政治部借助网络因势利导,倡议开展“尊干爱兵”活动,号召全院教职员工伸出友爱之手,帮助王思敬渡过难关。仅10多天时间,全院教职工就为王思敬捐款近3万元。该院一位多年从事政工的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:“‘网上政工’有如此奇效,这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手段无法比拟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